close

感謝秀貞的分享,熱情的邀約我參加


我也獻出我生平的第一次


雖然臨時知道要參加讀書會,只匆匆在網上看了一些資料


到了現場,才發現氣氛是這樣的輕鬆和諧


 


本次讀書會有二個重點


一個是 談台積電人力管理 及 窮人的銀行家一書之探討


 


本次主講者是 Richard劉 老師


老師的 PP顏色豐富,不時夾帶輕柔音樂,另外搭配適當之新聞影片,不但可以佐證,也能加強記憶


讓我大開眼界



 


老師的座右銘


自己再累也要讀書


工作再忙也要談書


收入再少也要買書


住處再擠也要藏書


交情再淺也要送書


五句話,道盡他對於”書”的看法


 


我一直認同 知識就是力量


愈是貧窮的地方,愈是需要教育和知識,來幫助他們脫離現況


 


在台積電的議題中


談到了一個最重要的”企業責任”問題


因為台積電是台灣企業的龍頭,更是股市的指標


一舉一動牽動著台灣局勢


因為能力愈大,所以責任相對愈大


台積電近期遇到了 裁員.抗爭.蔡力行下台.張忠謀回鍋重掌


這些問題,因為它是台積電,整個被放大,被閞心


最後張忠謀 在面對裁員抗爭一事,放低姿態,將傷害降到最低,並且釋出最大誠意,把人事的問題解決


再全心全力衝刺業績


近二個月,就不斷聽到台積電傳出加發獎金的好消息


姑且不論是不是為了證明張忠謀回鍋效率,所放大的消息


但是,確實對台灣整體信心有提昇


 


另外談到”窮人的銀行家”


在孟加拉,這個四個台灣大的國家


全世界人口密集度最高的地方


充滿了飢餓.貧窮.戰亂


作者 尤努斯 


1972年放棄了他在美國安逸的生活,選擇回到祖國,幫助他的同胞


從27美元開始,從42個家庭開始


提供窮人無扺押模式的信用貸款,更換破當時的社會習俗,以婦女為放款對象(當時的社會因為宗教及風俗,只對男性放款,女性若想貸款,還須父親或丈夫簽名)


並建立一個貸款制度:以週為期,並要求五人小組,相互關心.勉勵,互信.團結,加強還款決心,以達到脫離貧困的目的


除了放款外,還強化了女性對自我認知,及權益地位的提升,近而要求衛生.教育等問題


到了1990年代,已經能夠順利運作,回收投資擴展規模


”貧困,扼殺了天賦”因為貧困,即使有再好的天賦,可能都沒辦法一展所長,好好培養


所以消滅貧困是最重要的事


 


 


最後心得


大家分享的心得很多,我卻無法細數


”做比說難”一位女性同學分享的,她覺得尤努斯很偉大,因為有要做,其實很難,他卻做到了


”沒有錯過三次以上,人或企業成長有限”副總經理說 一個人或是一個企業,如果都沒犯過錯,那成長是有限的


”平凡的人,因無私而偉大”這句話很動人,也勉勵了在座的大家~~當其它同學講到這裡時,我想到了我那”無能”的媽媽,她沒賺什麼錢.沒有事業.沒有學位.沒有權位,但是,她做很多事,她會辦義賣活動,她會賑災,她會做醫院的志工,她什麼都沒有,但是她很偉大


”放下框架.講求信用.給予尊重”我們總是受到外在的影響,不管是最常見的金光黨和立委欠錢不還,都是因為錯信了他們閃閃動人的西裝和首飾;我們總是認為自己這個不行那個做不到,因為我們給自己設了很多框架~~銀行只願意借錢給有錢人,因為他們認為他們還得起,但是,真正會欠錢不還,還是大筆的,都是很有錢的人,很大的企業,他們才真的沒有信用...


在窮人銀行借貸的人,還款率高達98%,誰說窮人還不起錢,他們比大企業還有信用,還懂得尊重自己


 




 


 


^_^這樣的活動,真的太棒了


雖然在場的人.個個都是各各公司的重要幹部主管


但是,都為人親切有禮,讓我沒有壓力


最後,真的感謝我的二技好姐妹秀貞,給了我這張看不同世界的門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鐵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