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完下面這篇文章,我真的想了很多
開始研究起我兒子
一直以來.因為女兒比較番,我們總是請脾氣好的 兒子, 禮讓妹妹

兒子偶爾對幾件事 會生氣,都是大哭不會停

我最常給他一些限制, 我總是對他說  你這樣媽媽不喜歡

在表現上, 每每兒子想好好唸詩時,女兒快嘴 總是先搶著唸.唸得又清晰又好
兒子聲音又沒了

面對爭執 或是有人讓她不高興
她會先靜默,然後再用說的去吵,不會哭鬧

我真的要好好想想

以前剛懷上孩子時,總覺得 女兒可能比較不如兒子受寵
後來出生了,也常感覺兒子比較得人疼
女兒只是比較愛哭.我總擔心 她會讓公婆不喜歡,我就更寵愛她
後來,她和公婆睡
一開始是體諒我要上班,所以把夜裡容易哭鬧的女兒 帶去和他們睡

女兒總是吵著要 爺爺抱
其實 被需要是種幸福吧
就這樣 現在三足歲的女兒
非常愛她的爺爺奶奶
爺奶也很疼愛她

當然兒子也一樣受到疼愛
只是在遇到挫折的反應不同
加上看到下面這篇文章,讓我心有警剔


==========================================================
這是協會雙胞胎專書裡,一篇得獎的文章,希望這篇媽媽經驗,能帶
給不平等對待雙胞胎,親人最好的提醒。
文:李不耳


  別人生下雙胞胎兒子,也許集眾生寵愛於一身,我卻集眾生的責難於一身……
  七年前在家人殷切盼望下生下這對兄弟,而他們的長相決定了當時寵愛的程度。這對辛苦懷胎38周順產的媽媽而言,是始料未及的意外。而在懷孕過程備受呵護關照,產後卻因對雙胞胎的照料不如公婆期待,而備受苛責,使得新手媽媽之路走得倍嘗心酸煎熬,是我另外一個始料未及的意外。長輩對雙胞胎差別的疼愛,帶來不同的人格成長,甚至造成雙胞胎弟弟現在桀驁不馴的個性,則是為人母最大的意外與遺憾。
  原以為雙胞胎兒子會為這個家帶來喜悅和樂,我也與有榮焉的分享這份寵愛,怎知事與願違……雖然兄弟倆是個同卵雙生,但是哥哥長得十分像爸爸,幾乎是同一個模子打造的,弟弟其實也像爸爸,只不過多了幾分神似媽媽,就因這樣的長相差異,從此有「金孫」、「孫」之別。
  嬰兒時期,金孫哥哥只要一哭,公婆馬上爭著抱起,還即刻遞上一瓶牛奶,不管他是否在一小時前才喝過奶,而銀孫弟弟若同時哭,就得等公婆搶輸哥哥的人再過來抱,或者認份地等媽媽忙完手邊的家事再來哄他。連爸爸下班回家也先去看哥哥。
  從出生四個月後至兩歲半,哥哥始終是跟爺爺奶奶同房睡,有任何的哭求,都是他倆老一馬當先地滿足他。漸漸地,養成他幼兒時的霸氣,與弟弟相處,不管是吃的、穿的、用的,總是哥哥先挑選後才輪到弟弟,而弟弟也會很識相地禮讓哥哥,即使是弟弟正在使用中的畫筆或閱讀中的童話書,只要哥哥一靠過來拿走,弟弟就會自動離開再找其他畫筆或童書。我雖對弟弟有幾分心疼,但看他倆兄弟互動模式如此相安無事,再者爸爸媽媽也寬慰我說「都是你的兒子,公婆對哥哥特別好,你應該覺得滿足了」,也就覺得倒也無妨,沒有進一步去探索弟弟內心世界的想法,也總認為他還那麼小,不懂什麼吧?!
  嬰兒身體抵抗力較弱,又遺傳自夫家的過敏體質,只要天氣溫差一變化,他倆就是醫院診所的常客,而我就得承受「照顧小孩不周」的責罵,尤其是哥哥生病時,我所負載的壓力真是不可言喻,婆婆甚至還會怪到弟弟傳染給哥哥的。小孩的飲食料理及居家護理得恪遵婆婆指示,不能擅作主張創新變花樣,否則會被扣上「搞怪媽媽」的封號,費盡心思符合婆婆要求,卻忽略了檢視兄弟倆的互動模式,是否會帶來不好的影響。雖然是新手媽媽,但我也努力吸收參考不少教養專業新知。唯在檢驗理念付諸行動時,碰上傳統封建的老人家,就處處顯得窒礙難行。在內心困頓掙扎之際,竟沒多餘的心思來審查自己是個不快樂的媽媽,連帶也沒察覺,我有個不快樂的兒子!甚至這個不快樂的兒子,快要引爆家庭革命了。
  小孩三歲上幼稚園,為縮短適應期,讓兄弟倆成為同班同學,弟弟排斥新環境,不喜歡上學,經常在教室外獨自閒晃著,反倒是哥哥適應良好,很快的融入團體生活,主導弟弟的人際關係及學習活動,弟弟對哥哥的依賴,儼然形成一個生命共同體,但是回家之後,就不是這樣的主動模式。
  弟弟自從上幼稚園後,彷彿意識覺醒似的,開始絕地大反攻,會與哥哥爭權利,處處要求「公平對待」,若有感受不平等待遇時,便據理力爭,甚至拳頭相向,哥哥會適時退讓,有時還默默挨打,這種轉變的互動模式,看在疼金孫哥哥奶奶的眼裏還得了?即刻喝止弟弟的行為,然弟弟非但不能心服口服,還態度強硬地出言不遜,三番兩次惹毛奶奶,再加責罵,有時弟弟甚感委屈時,就當場嚎啕大哭,似乎要把嬰兒時期以來所受的不平等待遇給吶喊宣洩出來,如此一來,又再激怒奶奶,最後背負這一切過錯的就是「媽媽」,婆婆數落我不知如何教育孩子,教出這麼目無尊長的小孩!
  弟弟從「乖乖牌」轉變為「自省牌」後,改變三年來兄弟相處模式,使得全家經常籠罩著低氣壓,隨時準備演出弟弟向奶奶抗議不公的火爆場面。我除了在弟弟頂撞老人家時,得即時扮演黑臉強加制止,還得於事後安撫開導弟弟向奶奶道歉。這種三天兩頭就上演的衝突畫面,我深感無奈心痛,我心裏明白弟弟是在爭他以前失去的不公平,但連爸爸也無法理解認同這一點,也同老人家一樣責怪弟弟無理取鬧,全家人一面倒向支持哥哥,更加深弟弟的怨懟不滿。
  小孩快四歲時,爺爺奶奶累了,想回南部老家修養身體,終於將教養小孩的主權回歸於媽媽。此時,小女兒也快出生了,期待新生命的到來可趕走家庭的烏煙瘴氣,注入一股清流及一篇和諧的樂章。我們一家五口可自由自在地和平共處,我終於可扮演心中的媽媽角色,不再被掣肘。怎知事情沒如預料中的落幕,對弟弟的影響深遠……
  兄弟倆上小一時,因抽籤關係,弟弟抽中新竹科學園區實驗小學,哥哥沒抽中,就得就讀學區內的小學,因兩所小學皆在住家附近,為了藉機訓練他們獨立學習並交換學校資源,豐富他們的知識領域,我獨排眾議,堅持兄弟倆分校就讀,毅然挑起分頭接送上下學的奔波重責。
  原想科學園區實小隸屬於教育部的國立學校,教育資源豐富,校風民主,教學方式創新開放,可引導弟弟適性的學習。誰知上學期結束時,他的學習態度及友伴關係,一直是負面評價,反觀哥哥在另一個學區小學的學習成果與人際關係都贏得佳評,哥哥讀得如魚得水,游刃有餘,而弟弟猶如「沙漠中的鯨魚」動彈不得!媽媽積極地親師溝通,尋找答案,老師們的觀察分析結論是「對環境適應不良」、「尚未跨越心理障礙」、「能力有餘,信心不足」,老師寬慰我耐心等待他想跨越的那一刻;給自己時間,也給孩子時間,別逼他。
  不逼弟弟,只好逼自己回頭去探尋他的成長背景。為何資質夠的小孩,卻發揮不出來?為何回到家與兄弟姊妹玩得歡天喜地笑聲響徹雲霄的男孩,在校卻經常一個人獨行俠式自我玩耍,還堅稱一個朋友也沒有?為何在家意見最多,到校分組討論,卻一個字兒也吐不出來?為何在家經常塗鴉畫畫,到校只會畫一株草,而美勞課經常只交「半成品」?為何一碰到創作思考的家庭作業,就搖頭說不會?根本拒絕嘗試!找尋他失落多年的信心,找尋他的瓶頸在那兒?我得從他嬰兒時期開始尋因。
  是襁褓期被迫延遲滿足需求,逐漸衍生對自己的信心減落;對生命意義的態度負面思考,甚而影響他的學習態度不積極,友伴關係的建立幾乎等於零,在家又像個刺蝟般,跟兄妹爭執不斷,性情乖張叛逆、不聽媽媽的勸導。反觀哥哥自小就擁有較多的關愛,需求隨時被滿足,倒養成他較有自信、勇於嘗試的特質及寬厚仁慈的性格,與弟妹爭執時會主動退讓,學校功課及人緣也頗獲好評,是較少讓媽媽操心的孩子。而弟弟卻是讓媽媽增添了白髮,傷心落淚好幾回。難道這都歸因於幼兒時弟弟缺少幾分愛所造成的?
記得在孩兒二歲,朋友前來探望雙胞胎兒子,曾提醒我:「你們家弟弟看起來有些退卻畏縮,你要多給他關愛……」言猶在耳,只是當時的情境,只能私底下多關照弟弟,否則婆婆都會眼尖地注意我偏愛弟弟,忽略哥哥,而意有所指的責怪我「大小眼」,在當時還真難為。
  如今事過境遷,成長性格已鑄成,媽媽唯一努力的是以愛心陪他走一回,耐心地等待他跨越內心那道障礙,相信他有朝一日一定可以發揮自己的潛力來。同時不斷與先生溝通這一切因果循環,別再責罵痛貶小孩了。畢竟爸爸也有一份不可推卸的責任。
  今天以雙胞胎媽媽的經驗分享,沉痛地呼籲雙胞胎的爸爸媽媽、爺爺奶奶、外公外婆,別因為長得像誰就有分別心,他們都是媽媽辛苦懷胎十個月生下的寶貝,理應受到同等的待遇與關愛,尊重他們是獨立的個體,不是誰像誰,或誰附屬於誰。應鼓勵他們相互扶持、相互關懷,而不是在長輩的偏愛中,無形助長雙胞胎之間的競爭惡鬥,鑄成另一個悲傷的個體。讓雙胞胎小孩理解到他們比其他小孩多了一份幸運──自呱呱墜地那刻起,就有個貼心的玩伴始終陪著成長,分享彼此的酸甜苦辣,當別的小孩還找不到玩伴,或還在等待才出世的弟弟妹妹時,雙胞胎的小孩已經有個固定的玩伴陪他哭、伴他笑,是多麼幸福的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鐵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